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河南林河酒业有限公司
地址:
河南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林河村(生产)
河南省商丘市商字广场(办公)
邮编:476100
电话:400-0370-599
传真:0370-3296999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大河报》:魏经仁:林河酒的“空杯留香”与“私人定制”
时间:2018-07-03  来源:大河网  作者:陈海峰 周文和

 

魏经仁现场教记者和嘉宾如何品酒

 


    人物名片
    魏经仁,男,汉族,河南省宁陵县人,现任河南林河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商丘市酒业商会会长、商丘市政协常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陈萌萌陈曦通讯员周文和文图
 
    核心提示|健谈的魏经仁是商丘酒业市场颇具传奇色彩的重量级人物,甫一接手林河,他走到哪里都爱“表演”他的“四步品酒法”,仅一年有余,林河酒的“空杯留香”已成为喝酒人追逐的目标,而启动不到一年的“私人定制”酒,也迅速成为消费者追捧的产品。
 
    现场体验“一看”“二闻”“三品”“四回甘”品酒法
 
    什么是真酒?什么是假酒?什么是好酒?喝酒该怎么喝?喝酒该用什么杯子喝?……
    “我喝了一辈子酒,今天算是开眼界了,才知道酒该这样喝……”6月26日上午,现场体验过魏经仁“一二三四”四步品酒法的商丘市酒神级人物石凡明,在酒场江湖驰骋拼杀几十年后,终于开了窍。
    这是在寸土寸金之地的商丘市“商字”广场附近的林河酒业办公楼内,河南林河酒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经仁于茶台前现场“表演”后,客人石凡明做了最深的感慨。
    如果不还原魏经仁的现场“表演”,如果不是记者亦现身体验,林河酒的窖香浓郁、绵甜净爽、空杯留香的味觉体验,难以有效表达。
    喝了几杯魏经仁亲手泡制的绿茶后,几个透明玻璃小酒杯摆于茶台之上,魏经仁斟满“林河1号”,开始现场“表演”。
    “好多人喝了一辈子的酒,但不知道酒该怎么喝。”
    “真正喝酒是品着喝,不能用纸杯和一次性塑料杯饮酒,那样喝酒不仅是对酒的亵渎,同时也不容易真正体验到酒的色、香、味。”
    他端起盛满酒的酒杯,举杯齐眉,能看到酒体清澈透明。他说,这是“一看”,就是观其色,往下是“二闻”“三品”“四回甘”。
    接着,他端起酒杯在鼻孔下方左右游走品闻,微闭双目,然后优雅地移开。这是“二闻”,闻其香。
    在座的几位嘉宾模仿示范。
    记者效仿,闻到浓郁窖香。所谓“看”,要点就是举杯齐眉,看酒体有无杂质和悬浮物;“闻”就是深情、陶醉地一闻,他说酒是有生命的,要点是闻后要轻轻地移开。
    “那为什么要移开?”记者不解地问道。
    魏经仁称酒是个细腻的东西,和茶一样,如果不移开,人的出气回到酒杯中会影响酒的香气。如果闭上眼细细闻是一种享受,淡淡的酒香很容易让人沉静下来。
    “三品”,是轻轻呷一口,让酒体布满舌面,然后咂一下,最初酒入口的味道和咂后的味道是不一样的,酒中丰富的味也就出来了,一杯酒可以品出百味人生。
    “四回甘”,就是一杯酒喝到肚里,然后用丹田之气把香和味提上来,张开嘴巴,轻轻吐口气,体验酒的回香,也是大家所说的回味。
    如果以上“四步品酒法”你还辨别不出孬好酒,真假酒怎么办?别急,魏经仁再向你支招。
    一瓶好酒它一定具备三点,一是空杯要留香;二是空杯香味要会变化;三是空杯香味变化会越来越舒服。
    通过现场体验,记者喝干一杯酒后马上闻一闻,首先闻到的是浓郁的酒香;空杯放一会儿,然后轻轻一闻,可以闻到窖香;再过两三分钟曲香扑鼻而来,也是糟香;再等一会儿,又可闻到醇香(就像苹果腐化发酵后的那种香气);再过两三分钟,我们还能闻到一股沉香,就是海南沉香那个香。
    “如果不符合以上三点不仅不是好酒,甚至是假酒。”魏经仁说,而大家所品尝的林河是泥池发酵,入口一喝,慢慢一品,醇香味先浓后淡,而且回味悠长,这也是粮食酒的一大特色。
    一向不善饮酒的记者,经过这一番体验,竟然喝出林河酒酒曲百转的多种香味,沉醉其中,其乐无穷也!
    对酒研究多年的特邀嘉宾石凡明称,该酒具有浓香型白酒的典型特征,浓郁窖香扑鼻而来,泥窖味非常明显。尤其是喝完后空杯留香,不仅空杯留香的时间很长,香味会不断变化,而且这种香味会变得越来越醇,越来越令人舒服。这种持久的空杯留香、丰富的香味变化和良好的饮用感觉就是“林河香”。与同价格的竞品相比,“林河香”非常突出!并大赞“好酒”。
    目前,林河酒业在商丘市场全面推行“一桌式招商会”,也是“一桌式品鉴会”。实践已经证明,通过“四步品酒法”大力倡导“林河香”,不仅招来了一大批实力强、网络广、懂经营、会管理的大型经销商,而且快速激活了终端市场的动销。
 
    林河发力做好酒、老酒、高质量酒
 
    2017年4月,林河酒业掌门人刘卫军慧眼识金,将在商丘酒业市场的重量级人物魏经仁请到林河酒业,就任河南林河酒业有限公司总裁。
    去年6月,豫酒振兴形成共识,林河酒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据魏经仁介绍,去年6月份以来,省里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豫酒振兴工作,并将林河酒列为“豫酒振兴15家重点龙头企业”,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商丘两会上,市长张建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酒业健康发展,重点之一是帮扶林河酒业,加快酒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振商丘酒业辉煌。
    “我们没有理由不让消费者喝好酒。”交谈中,魏经仁多次提到这个问题。当下,林河要先从品牌化到产品化,再由产品化到品牌化,所以林河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为了满足人们对健康饮酒的重视,他们只做好酒、老酒、高质量酒,坚持传统工艺和纯粮酿造作为市场卖点,并将其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林河的市场营销已经迈入新时代,抢抓豫酒振兴机遇,推进林河提质增效、做优做强,持续提升质量品牌,注重品质提升,突出品牌优化,搞好营销模式重建,做好消费者体验与互动,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有信心三年将林河的效益连续翻番。”魏经仁说。
    据了解,林河酒业目前正在筹建开发万亩高粱基地。
 
    适应消费者主权时代林河酒业率先打开“私人定制”市场
 
    一直在寻找林河发展突破口的魏经仁,面对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豫酒转型升级的重要决策,曾激动得彻夜难眠。
    考虑到酒业市场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在消费者主权时代,应把客户的需求融入到高科技和市场中。
    2017年9月28日,林河定制酒生产车间投产。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商丘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工信委主任刘明亮等对林河这一创新发展思路表示了充分肯定。
    据介绍,“林河1号”是林河定制酒中的首发大单品。该酒采撷百家之所长,以空前包容的胸怀集中华名酒之大成,采用优质基酒勾调而制,以复杂的精湛工艺确保绝佳品质,酒体透明清亮、浓香纯正、后味净爽、回味悠长。其包装简约、典雅,独具一格,相配“中国红”经典瓷瓶,造型婉约,风韵含蓄,品位别致,饱含尊贵传统与雍容华贵,符合消费者健康品饮需求。
    今年“五一”前夕,夏邑县火店乡小伙曾奕帆通过网络搜索得知林河酒可以定制婚宴酒时,连忙通过当地经销商定制了20件喜庆吉祥的林河婚宴定制酒。“真没有想到,我们本地也可以私人定制婚宴酒!林河是老厂子、老牌子,质量完全可以放心,我把我们的婚纱照交给他们,他们利用3D打印和激光雕刻技术,很快就给我们定制生产了,新鲜好玩,也很有纪念意义。”新婚不久的曾奕帆说,他会将其珍藏一辈子,对他来说很有纪念意义。
    6月17日是“父亲节”,远在天津的张斌耘特意用父亲收麦子的照片定制了1件林河酒。他告诉记者,他家住民权县,父亲今年55岁,有事没事喜欢喝两杯,年轻时爱喝林河。他做了6瓶林河的定制酒,并雕刻了平时说不出口的“父亲您辛苦了,我爱您”,父亲刚收到时爱不释手,至今还没舍得喝,说是60岁时再喝。
    在豫酒企业中,林河在全省第一家成立定制酒公司,并交由专业团队负责运营。在消费者主权时代,林河做到“一瓶起定”“同城24小时到达”,且定制酒只需在原有价格的基础上加10元的定制费用,若加急两到三小时就可以完成私人定制,全面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顾客在消费定制酒时不仅仅是消费酒产品,同时也在品味一门艺术、消费一种文化、享受一种服务。定制酒能够让定制者体现无法复制的身份,同时作为不可传承的文化符号,是定制者个人品位的外延与价值彰显的载体。”魏经仁说。
 
 
Copyright 2009-2016 Powered by Www.Sq0370.Net,河南林河酒业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林河村(生产) 河南省商丘市商字广场(办公)